2010年6月6日星期日

环境

环境影响了一个人的习惯与脾性
住在乡村地方的人,通常都很热情单纯
他们会觉得说大家住在一个村子里
互相帮忙是应该的,不会去计较回报
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当然是他们的生活习惯
少了参与较冲突的活动
也少了熬夜的机会
这使他们比起一般城市人来得有耐心
城市,很多年轻人向往的生活环境
有很好的学习环境;有比较多的工作机会
最重要的是有很多很多玩乐的空间
但长久失控于玩乐的状态
会导致失去生活的平衡点
久而久之个性上变得复杂,不容易满足
脾性也随着长期的压力与熬夜下变得暴躁


从小我就是一个乡村的小孩
出生于北马,也在那念了一年的幼稚园
之后因父亲工作关系,全家搬迁到南马生活
现在回想起来,真的好怀念当时的日子
1998年前还没发生金融危机时
南马的新山县是个迅速发展中的地区
很多外地人像我们家那样搬迁过来生活
虽然说是新山县,但我们家是在郊外一个马来新村
经过了多次搬迁,最后定居在靠近市区的郊外小镇
长大了,升学了
到了首都,很多人向往发展的吉隆坡
开始的很不适应,到现在被迫习惯并接受
三年了,见识过真正生活在城市里各式各样的人
开始接触时,我竟然被吓跑了
自以为是的去了个能说陌生,也能说熟悉的环境工作
熟悉的是模式;陌生的是人与态度
仅仅的两天,加起来不到二十四个小时的时间
我决定放弃离开了,第一次当了窝囊废
除了工作,我也见识到这里巴士司机叔叔的厉害
他们的驾驶技术应该能去参加世界一级方程式赛车
公路是他们的跑道,汽笛是他们的武器
简直神乎奇迹,再多些时日能转行了吧
有几次都是抱着生命危险参与司机叔叔们的大赛
当我觉得我心脏负荷不了的时候,只能把眼睛闭上
一方面是眼不见为净,另一方面方便我向神明祈求保佑
可是我却没办法去指责他们,因为并不完全是他们的错
叔叔们为了赚钱养家,压力很大
加上吉隆坡的路,有时走路还比驾车快
长久累积下来,他们变得比较没什么耐性
常常卯起来拼命按汽笛,开始了公路交响乐
很想对他们说:“叔叔,放松点......”



人和玻璃弹珠一样,随着不同的环境发出不一样的光芒

0 评论: